Friday, October 31, 2008

茹素

認識的朋友都知道,
我超喜歡豐子愷的。

誰是豐子愷?網上找一找,
要不就回到我以前的`緣緣堂`去search一下。。
人家有名得很,資料有余的。

除了愛他的漫畫、他的文筆風格,
也很受他思想上的影響。

中年后的豐先生茹素。

從早年的嗜蟹如命(一天一只),
到后來的終生茹素,
中間有個大淵源。

淵源的根源,
是他的老師,李叔同(弘一法師)。

法師出家后,
每年的生日豐先生都畫一套`護生畫集`相贈。。

鼓勵世人愛惜生命,
螻蟻花草皆應一視同仁。

我是很吃`護生畫集`那一套的。

第一,
我對動物、花草,
很有點感覺。

雖然不至于葬花那么有格調,
但花開花謝,
確實會令我感傷。

第二,
我是超級吃軟不吃硬的家伙。

如果硬繃繃灌輸吃素的好處,
我大抵是不加理會的。

但如果來幾張這樣的東西。。






OMG,
你要我怎么視若無睹??

Then again,
雖然講到好像自己很感動,
這些年來我卻從未想過讓自己成為終生茹素者。

很難的。

貪嗔痴這幾樣鬼東西,
如何能說戒就戒?

戒得了口,卻戒不了心,
盤上件件都是豆粉、豆皮,
卻全camouflage成咕嚕肉、雞腿、大魚大蝦的模樣。。

這樣,
對我來說不叫茹素。

給了自己那么好的借口,
這葷,就難戒得很了。

長期的辦不到,
短期的,卻不妨試試的。

當然這回戒食肉類,
講到尾還是跟貪嗔痴有關。

貪,他升官晉爵;
嗔,沒理由別人考得到他考不到;
痴,不想他失敗、失望。

因此我發愿暫戒食肉。

市儈喲~

抱著目的的`護生`,
實話說我進行得有點心虛。

但很多東西勉強不來。
Technical recession咧,
鑽牛角尖是很不符合經濟效應的。

所以不要多想。

總之現在我就是不吃肉,
你管我是抱什么目的?

阿彌陀佛,
有緣的話,定當清淨界相會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