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7, 2009

小娘惹



很奇怪。

虽然我当了十几年的电视人,
却始终没有什么看电视的瘾。

即便是我很喜欢的日剧,
也很难吸引我乖乖回家看电视的。

不要误会,
我不是不喜欢`剧`。

事实上,
我是个超爱写剧本的人。

直到今日搁笔不写了,
在林林总总写过的节目类型中,
我怀念的,
唯独还是写剧本这一项。

很爱写剧本,
却不耐烦看戏,
所以我自认`奇怪`。

自己写的尚且不看了,
更不要说别人写的了。

但也不至于与社会脱节啦。

事关我有个很爱看电视的娘,
所以我们家那台电视倒是每天都认认真真热闹着的。

因此我知道`小娘惹`。

你说,
Oh come on,这年头我们这里谁不知道小娘惹?
谁没看过小娘惹啊?

哈哈,
就我啊~

不会吧?!

嗯。。真的。
真的没有认真坐下来看过。

但`路过`电视机时,
当然偶尔还是有扫到一些片段。

所以对这出剧,
还是有一些感想的。

首先,
景做得很美。

自从大士电视城关闭之后,
真的是好久不见旧街景了。

马六甲拍的那些大屋,
美得让人觉得像是博物馆。

而摄影棚搭的那些,
也总算做得精致,
看得出budget是较宽裕的。

服饰方面,
相信得到娘惹一族很大的帮助。
若单靠电视台的服装间,
找不到什么像样的。

演员的表现,
姑且先不论演技好坏,
单就精神而言,
可以说都是很`认真、尽力`的。

这是当然的。

这年头难得电视台还肯拿出重本拍时代剧,
如果祖先显灵被cast上了,
谁会不豁出去做到最好?

当然,
认真是一回事,有没有实力却又另当别论。

Jeanette 是关键人物,
因为主戏在她身上,自然也成为观众目之焦点。

关于她,
我想不论这回表现合不合格,
绝对是可以用`跃进`来表扬的。

我是有一点资格评论她的表现的。

事关这位小妹入行参演的第一部剧,
不好意思便是姐姐我的拙作了。

那是优频道时期一套叫做`情色男女`的剧,
基本上是很玩对白的那种东西。
欧小姐搭上同样是新人的詹先生,
结果把我们的导演搞到差点吐血。

从那时起我就领教到,
千万不要将对白很多的角色cast给Jeanette。

所以我是很佩服小娘惹的casting director的。

虽然我不知道是否有什么内里原因,
但他的勇气,可见一斑。

我更佩服故事人、编剧!
实在是贴心到不得了~

先是弄个哑巴娘;
再来就是前面读书不多、讲话断断续续。。
后面突然又口操英语的女儿,
总算是帮了演员一个大忙!

但我还是觉得Jeanette表现不错。

我偶尔看到的片段中,
觉得她的表情都做得不错。

尤其是母亲阶段时,
那婉约的面容,
很美。

有一个明显取自经典电影`Somewhere in Time`的桥段,
在小娘惹里处理得不错。

那是母亲从厨房里捧着食物出来,
恰巧被来访的日本摄影师拍下照片。。

这张被沿用在每段CB片段的照片,
特别让人感觉Jeanette的美。

确实,
当时如果此角色cast的是`七公主`的另外随便6人之一,
都会不伦不类的。

我很喜欢芮恩。
但想象那张照片中人如是芮恩的脸,
铁定杀风景。

没办法的,
演艺圈毕竟是现实圈。
外貌始终还是会影响机会。

当然,
不顶美的女演员,还是会让人眼前一亮的。

这剧里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娘惹,
是白薇秀。

据说她担了一些颇具争议的强暴戏,
我只看到其中一段,
便是放走月娘那夜被`Robert`强暴那场戏。

且不论这段剧情有多么不合逻辑
(为什么偷偷放走月娘后要躺在她床上??
好好回房睡大觉,然后第二天act blur跟着起哄不好吗??),
演员是演得不错的。

中间的戏我都错过了,
但最后一集她疯癫的那几段,
倒是有缘观赏了。

真的做得很好!

是很好!
不止是不错!

实在是丑到不行,
但神韵抓得仔细,把同场戏中的其他演员都比下去了。

还有一个演员也很好。

演她老公的那个坏蛋Robert,
我连演员是谁都不知道,
但表现可圈可点。

如果继续有好戏交给他,
本地的温兆伦很快就会出炉。

老演员中最好是姚文龙。
最失水准是林梅娇。

I am sorry,
我年纪大了,真得很怕`master of the sea`那种咬牙切齿的演法。

看看港剧中关菊英、米雪是怎么演恶女人的吧。
谁还跟你咬牙切齿啊?

向云当然很舒服。

但那是因为她的角色本来就很安全的缘故,
所以占了优势。

整套戏我最喜欢就是`桃姐`的角色。

年轻时的她怕事却处处护主,
很重义;

但我更喜欢最后一集出现的人瑞桃姐。

已经老得要坐在地上工作,
却偏又死不去,搞得要二度亲睹主子先自己离世,
那种情何以堪的心情,何等动人。。

秀凤姐昙花一现的演出,
实在是技压群众!

要知道,
这戏是写得很含蓄的,焦点甚至也一点不在她身上。

大家都在看向云和孙女,
老桃姐的心事谁会去关心呢?

但一个认真、优秀的演员,
就应该是不管镜头,自己抓紧心态来演的。

而我深深觉得,
好的表演是不会被浪费掉的。

不多。
但还是会有眼睛雪亮的观众。

我在看那最后几个片段时,
视线就完完全全被老桃姐吸引住。。

新阿姐那嫩得不行的表现,
完全抢不了秀凤姐的光芒。

因此如果要我以仅看3集`小娘惹`的不忠实观众角度来发表我相当局限的看法,
个人觉得此剧演得最好的,
是秀凤姐。

还有一样不得不提的,
是此剧主题曲。

美得让人心醉的`如燕`,
歌词绝对超越了以往所有新广、新视、新传媒主题曲!
即使是`红头巾`什么的,
也被比下去。

这戏演完了,
我想我唯一会怀念的,
便是经常缠绕在耳际的这首歌曲。

旁边video bar与你共享。

最后你问,
`小娘惹`到底做得好不好,为什么能有15年来收视最高的成绩?

其实已经不关`有多好`的事。
真要剖析,只有一句话。。

久旱逢甘。

明白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