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3, 2008

心门

我的朋友WX出门浪迹天涯,
不觉已经快两个月了。

前一阵子忽然没了她的消息,
日前终于收到电邮,
原来她到了断电断讯的内蒙古草原,
当了数十日名副其实的游牧人。

很洒脱吧?

呵呵。。
我觉得未必。

看看那封电邮,
粗略数数。。连我在内,
接收人约有40几人那么多。

她,
是孤寂的吧?

I don’t know。

单身上路,
也许未必是孤独。

从她不时在自己部落上发表的文章、图片,
看得出,她路上一直是有伴的。

但也当然,
不孤独,不代表`不孤寂`。

路途上短暂的伴侣,
能陪你看的永远只有前方风景的一隅。。

会陪你看一辈子风雨、彩虹的,
其实很多时候,
唯有自己加自己。

有时我会想,
人生中`一起上路`的人,
究竟是由谁决定?

是自己?是对方?
还是莫名其妙的其他第三者?

还有那旅程的长短,
又是由谁来设定?

从哪里开启?几时该结束?
中间会不会误点?有没有转机?

人生旅途itinerary是多变的。

唯一可确定的是,
走着的路,永远都跟原设定行程是两回事。

很悲观?

Oh come on,
怎样讲我现在都是病人,
不带点灰色,角色性格就不连贯了。

但请放心,
所谓`烂船也有三分钉`,
再怎么病,我的灰里头还是会参杂一点色彩。

我想,
这世界纵然多变,
有一样,还是永远不变的。

心。

心,唯有一颗。
心门,永远是同一扇。

从心里头走出去的,
或许是永远在变的人、事、话语。。

但待在心里头的,
永远是最初的那个人。

最初的想法,
最初想看的城堡、景色,
最初想尝的雪糕口味。。

即使实现不了,
它还是驻留在心里的。

只是有时,你从外头,
忽然就发现再也瞥不到它了。。

因为心门关上了。

而关闭后的心门,
后头是带拴的。

很难,
很难再打开的。

诚如至尊宝说过的一段名言。。

“曾经有一份至真的爱情,
摆系你面前,
但你没去珍惜。

到o左失去o既时候,
先至后悔无及。

尘世间最痛苦,
莫过于此。”

痛苦是难免的。

但想深一层,
却也无伤大雅。

心门里的人,
心尖上留下的那一颗泪水,
只要将门栓得够紧实,
便能永远一如当日那么浪漫、新鲜了。

这样,
不就够了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