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1, 2009

悼亡友

(10th Feb 1970 - 9th Aug 2009)



接到简讯,
金毛成离世了。

多么突如其来的噩耗。

我的情绪在讶异、惊愕、怀疑、慌乱间飘移,
心头一下冷、一下热,
整个身体也似乎转移到不断浮沉的海面。

当它终于落定在`确定`这一片上时,
我感觉到四周的死寂。

没有阳光,
没有雨水,
没有欢笑声,
什么。。。都没有了。

坐在地上哭泣。

刚开始只是抽泣,
朋友过来拥我入他怀里,
顿时再也控制不了,
以哭声来大声宣示我的悲戚与不满。

他还那么年轻啊。。。

他的妻我们也认识。
两人结婚不过几年,
恩爱得盲眼人也感受得到。

他们的孩子那么小。
上次见到还在学步。

而上次。。距离上次见面,
才不过3个月。

一如往常的,
他穿着最精致的衣裳、拖着最大剌剌的步伐,
脸上挂着永远超强瓦特的笑容。。。

然后嬉皮笑脸跑来对我说:
“veron~~~ sweee~~~~"

才不过是上秒钟的记忆,
现在,已化成永远的回忆。

回忆里的他,
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嬉皮笑脸。

我所有的戏剧他几乎都参与了。

因着他满身的刺青,
以及一脸的落腮胡,
他经常都被委以`恶霸`的角色。

但他演的都是被误解的恶霸,
往往一转过身来,就会宣布说:
“其实我是阳光爱老院的男护士!”

他就是那么脸霸心善的一个人啊。
永远都只是负责带来欢笑的一个人。

或许。。。
这个世界什么都有quota。

包括`让人欢笑`这码事。

他的quota 爆点了,
于是上天让他突然地离去,
并且让我们所有人,暂时冻结了笑容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世界静止了。

我勉强听到的,
唯有自己无法控制的哭声。

呃。。等等。。

还有,
还有一些其他的声音。。。

那是他调皮跟大家闹着玩的声音;
那是他演戏时强装出来的呼喝声;
那是他工作时认真给着指示的声音;
那是他温柔对着妻子嘘寒问暖的声音;
那是他抱着儿子时慈爱扮着童音的声音。。。

还有,
还有很多很多的笑声。。。

那是他的妻、他的儿、他的父母家人、他的兄弟死党、他的同事友好,
所有所有人的笑声。。。。。。

因为他的存在而发出来的欢乐笑声。

如今,
他的身已不复存在。
但他的精神,
却永远长存在许许多多受惠于他的人心中。

doug,
我剧里的金毛成,
永远笑嘻嘻的恶霸。。。

暂时先分手了,
朋友。

但我确定我们一班人都还会再见面的。

so Doug,u go first.
We will see u later.

till then,
we will be missing your laughters.

Goodbye Doug.
Goodbye,
My dearest Friend.


1 comment:

天安门 said...

离开是种选择,抵达是种命定。得到了全世界,却失去了自己,到底得到了什么 . . .
谢谢你写的悼文。它感动了我,也勾起我太太当年在U频道的串串回忆。